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06年度教育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在南宁举办
日期:2006-04-26   作者:

        2006年4月15日至23日,中国教育纪检监察培训中心与各省区教育纪工委、教育厅纪检组在南宁联合举办了2006年度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培训班。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世平、监察室主任刘跃进参加了培训。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工委副书记孙海潮介绍了广西区的概况及广西区高校的情况。教育部纪检专员张启华就教育执法问题做了报告,他着重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1、教育执法监察要动用党纪国法;2、教育收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3、近年来的概况。教育执法要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狠抓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全面实行一费制。近年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费不足,在投入上存在以下几种趋向:(1)义务教育好于非义务教育;(2)东部好于西部;(3)重点学校好于普通学校;(4)公办学校好于民办学校;(5)普通高校好于网络学院、二级学院、三级学院;(6)普通高中好于艺术类学校;(7)本科学校好于专科学校等。并就2006年的工作重点和措施做了介绍。重点是全面清理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省批改制学校,解决校中校问题;创建收费示范单位等六项任务。主要措施为建立上报制度,加大监察力度。广西区纪委第四室主任韦翼群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介绍了他总结的查办疑难案件的工作方法。
教育部原监察局局长江海涛做了有关校务公开的讲座。他指出,校务公开是高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开是手段,监察是目的。公开是社会稳定之本,校务公开是心灵沟通的有效途经,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六个关键环节是:办事公开;依据公开;纪律公开;程序公开;标准公开;结果公开。公开的内容是:重大规划、决策公开;聘任、进级、评优公开;财务预算公开;大宗物资购置、基建、招投标公开;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公开;招生录取公开;涉及教育职工利益的事宜公开;涉及学生利益的事宜公开。校务公开要坚持以下原则:1、坚持促进高校的改革发展;2、坚持实事求是,以群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3、坚持依纪依法有序进行;4、坚持真实公开,注重实效;5、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有侧重有特色;6、做好具体环节的工作。校务公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齐抓共管。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增强针对性,增强规范化、科学化,把校务公开推向深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国监察学会会长王明真做了关于反腐败工作怎样落实问题的讲座。他强调,提高认识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前提;突出重点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核心;加强监督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建全制度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根本;实行责任制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保障;改革创新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动力。要落实反腐败工作,党政共同负责,纪委协调,责任考核是关键,责任追究是保障。
        培训结束后,参观考察了广西师范大学等部分广西区高校。

版权所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校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